一项非洲艾滋病暴露前预防成本效益分析研究介绍

发布时间: 2022-05-30            来源:

 
  20225月的《The Lancet HIV》杂志刊登了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健康研究所 Andrew N Phillips教授团队关于风险知情的暴露前预防(risk-informed PrEP use的成本效益的研究文章。

  该研究应用艾滋病传播的数学模型,按不同艾滋病流行率,模拟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3000个流行病学特征场景,估计并比较了每个模拟场景下开展风险知情的暴露前预防并持续 50 年及不使用暴露前预防的成本效益。 结果显示:假设 3 个月的暴露前预防成本为 29 美元,残疾调整生命年 (DALY)和年贴现率两个经济学评价指标的不同会导致评估的结果差异。在避免每个DALY 的成本效益阈值500 美元、年贴现率为 3%66%的艾滋病病毒检测阴性人群(至少有一个未使用安全套性伴的人群)在给定的时期内接受暴露前预防条件下,可将艾滋病感染率降低49%。如果采用避免每个DALY成本效益阈值100 美元、年贴现率 7% ,在未获得暴露前预防风险信息的情况下不太可能具有成本效益;但如果此条件下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大于 1000 拷贝每毫升、人群中艾滋病感染率高于 3%,则具有成本效益。研究认为: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所有成年人通过社区教育的方式都能够在风险知情的情况下获得暴露前预防,对于感染率高于 2%、感染者病毒载量大于 1000 拷贝每毫升的地区,暴露前预防可能具有成本效益。

  原文参见:Andrew N Phillips, Anna Bershteyn, et al. Cost-effffectiveness of easy-access, risk-informed oral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in HIV epidemics in sub-Saharan Africa: a modelling study. The lancet HIV 2022 May;9(5): e353-e362.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熊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