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艾滋病病毒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24            来源: 艾防中心

 

  202323日上午,第五次全国艾滋病病毒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研讨会线上顺利召开。会议由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副主任邢辉主持,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到会致辞,艾防中心书记刘中夫对会议做总结发言。病毒及免疫研究室工作人员以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子流调工作负责人共90余人参会。

  韩孟杰主任对线上参加会议的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分子流调工作负责人表示欢迎。他指出,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艾防队伍始终坚持双线作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不懈地抓紧做好,要全力做好技术支撑和保障。全国艾滋病病毒分子流调距上次已七年,其间我国大力开展“扩大检测”和推进实现“三个90%”等重要举措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全面了解现阶段我国各类人群及不同地区的HIV毒株的分布,主要流行路线及其传播特点,为制定有效防治策略提供科学数据,计划开展第五次全国艾滋病病毒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希望大家更好地参与此次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的讨论,更好地完善方案积极推动工作落实。

  邢辉研究员对与会的各位人员表示由衷地感谢,回顾了在全国各省级疾控中心的积极参与和通力合作下,以往历次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我国的艾滋病防治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这些数据不仅为传统的艾滋病病毒(HIV)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了佐证,而且可以更精确地从分子水平了解我国主要HIV流行毒株的基因型别及主要流行簇的分布。本次由艾防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五次全国性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将于2023-2024年两年内完成,该工作的顺利完成也将促进基于HIV分子网络的艾滋病精准防控工作的推广和实施。邢辉研究员在介绍此次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时强调,全国HIV分子流行病学调查要和日常艾滋病防治工作相结合,合理分工,因地制宜,保护个人隐私,艾防中心也会为各省提供技术支持。再次明确了组织管理、任务分工和工作进度安排的各时间点,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按时按量完成工作。冯毅副研究员提到最近一次全国HIV分子流行病调查(2015-2016年)结果显示,我国存在至少二十种HIV基因型,其中CRF07_BCCRF01_AE CRF08_BC 三种亚型为主要流行毒株,合计占HIV感染者总数的85.0%;新型重组病毒不断出现,我国HIV的基因型种类和流行模式越来越复杂;此外还具体介绍了分子流行病学调查方案中的各项细则,重点讲述了此次方案的调查设计和抽样原则。

  与会人员积极开展方案的讨论,浙江省疾控中心程伟、潘晓红,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李剑军,四川省疾控中心周玚,湖北省疾控中心汤恒,新疆建设兵团杨冬梅,湖南省疾控中心邹潇白以及深圳市疾控中心赵锦等各省分子流调工作负责人对调查方案中抽样、采血、送样及时间节点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邢辉研究员和冯毅副研究员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表示将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刘中夫书记对方案内容作了最后的补充并进行会议总结,指出本次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我国艾滋病的精准防控、耐药株的检测和发现、基因库和耐药库的建设有着重大意义,希望各省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此次会议对完成第五次全国艾滋病病毒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非常重要,各省负责人也表示将会尽快落实和按时完成。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李苗苗、冯毅、邢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