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修订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20            来源: 艾防中心

  2022826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北京召开了《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修订工作启动会。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庄辉院士,以及来自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地坛医院、北京佑安医院、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上海市疾控中心的丙肝检测领域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出席了会议。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研究员首先在致辞中肯定了《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修订的重要性,希望各位专家结合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的进展对技术规范的修订提出宝贵意见,以更好地指导我国的丙肝检测服务,促进丙肝患者的诊断与治疗,助力实现国际社会提出的2030年消灭丙肝流行的目标。

  在启动会上,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副主任李健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丙肝防治工作的进展以及我国对丙肝检测的需求,参比实验室邢文革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丙肝检测技术和检测策略的进展,参比实验室副主任邱茂锋研究员介绍了丙肝基因序列测定和分子溯源检测技术的进展。参比实验室副主任金聪研究员主持会议并对现行的2011版《丙肝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和本次修订工作进行介绍。各位与会专家结合丙肝检测技术和策略的国内外进展和实际工作需求对2011版技术规范的修订工作提出建议。

  《丙型肝炎病毒实验室检测技术规范》的修订将为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扩大开展丙肝检测工作并保证检测质量提供重要技术指导。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金聪、王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