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查自纠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 2022-05-27            来源:

  

  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国家卫生健康委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进程中,艾防中心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隐患排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20223月,中国疾控中心对艾防中心进行了第一季度实验室安全与质量监督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大功率用电设备用电方式不规范:设备厂家在设备连接电源后未将电源保护盖安装到位,电线的三股线芯暴露在外,未用绝缘胶带进行缠绕保护,据此提出实验室用电不规范的不符合项。针对此项问题,中心实管办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整改,经咨询专业设备人员得知,该设备电源由于功率较大,用普通电源插头插座连接无法长时有效保障安全,存在用电安全风险。经协调,最终采用安装空气闸箱的方式对该设备进行电源连接,并用玻璃胶对连接处进行密封完成整改。

  经过本次安全检查的提示,中心实管办将此类问题巡查到底、举一反三,以切实做好用电安全和实验室安全保障。随后组织相关科室安全员及设备管理员对中心每间实验室设备用电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尤其对大型用电设备和隐藏位置进行了深入核查,通过排查发现类似未对连接处进行保护和空气闸箱安装不规范的情况共3处,并立即进行了整改。有效化解了用电的安全风险。

  经过此次安全排查和整改,举一反三,切实消除了艾防中心实验室设备的用电安全隐患,进一步确保了中心安全生产和实验室安全。

   (艾防中心实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