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0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全力推动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事业高质量发展,总结成绩,明确重点,分享经验,部署2023年各项工作, 2023328日,中国疾控中心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会议,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艾滋病与结核病管理处处长贾波,江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肖守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党委书记刘中夫、副主任吕繁,性病中心副主任陈祥生,妇幼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主任王常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贺青华同志在讲话指出,2022年全国艾防队伍坚持双线作战,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到疾病预防控制和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站在总体安全观的角度对待防治工作。要坚持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和工作机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充分认清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强化疾控体系、工作机制和队伍能力建设,科学精准施策,加强早发现能力、检测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等,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中长期规划或工作方案,加强防治工作高质量落实。

  会上,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通报了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进展及2023年工作要求,性病中心陈祥生副主任报告了性病防治工作进展及2023年工作要求,妇幼中心王常合副主任介绍了全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进展和重点工作安排。

  艾防中心和性病中心有关业务领域分别就提升监测和疫情研判、强化预防干预、高质量随访治疗、提升实验室能力、创新精准防控、推进多病共防、中央转移支付经费及示范区工作进行了报告。会议还邀请江西、湖北、天津、江苏、四川、云南、浙江等省市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及江西、湖北、广西、云南疾控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建设兵团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负责同志,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领导和有关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性病中心、妇幼中心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艾防中心办公室  齐妍、王俊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