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2020年首次工作站例会暨中盖项目工作例会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6-18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6月11日,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2020年首次工作站例会暨中盖项目工作例会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新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刘捷,省疾控中心主任吴先萍,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以及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凉山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单位和工作站驻点人员、对口支援单位驻点人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李新华书记、吴先萍主任、肖春副州长等领导分别致辞。李新华书记在对凉山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以及凉山工作站在攻坚行动中发挥的技术平台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基础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健康扶贫在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工作站在2020年继续加强技术支持工作,帮助凉山州提升基层能力,认真做好凉山艾防攻坚行动第一阶段评估和中盖凉山项目评估工作。吴先萍主任指出,省疾控中心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支持凉山攻坚行动力度不减,咬住青山不放松。要加强新报告病例溯源调查和管理以及单阳家庭配偶传播防控力度。肖春副州长强调要继续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集中开展艾防攻坚,并将继续组织实施好凉山盖茨项目。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宣布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汤后林副主任做为第四任凉山工作站站长于下半年驻站工作六个月。中国疾控中心驻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第三任站长、艾防中心综合室刘玉芬主任介绍了2020年工作站任务台账安排及中盖评估工作计划。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唐雪峰汇报了攻坚行动工作进展及2020年工作计划。四川省疾控中心性艾所副所长杨一辉介绍了凉山州第一阶段攻坚行动评估方案。凉山州疾控中心性艾所副所长王菊、州一院抗病毒治疗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何丽、州妇计中心预防母婴传播办公室主任彭竞、凉山州美沙酮门诊指导中心负责人张亚峰、凉山州卫生健康委基层科吉克木甲分别报告了2020年新发感染率调查实施方案、攻坚行动各项指标可实现情况分析以及中盖凉山项目工作进展。与会人员认真讨论了上述有关工作内容。四川省卫健委刘捷副巡视员在做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是重点围绕凉山州2020年重点工作,特别是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第一阶段评估和中盖项目评估工作,梳理了2020年攻坚行动工作任务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评估方案。凉山州各相关单位要抓好工作落实,为攻坚行动第一阶段圆满收官奠定基础。

  会议前一天,李新华书记赴凉山州疾控中心调研健康扶贫和疾控改革工作,在凉山工作站办公区听取了韩孟杰主任的有关工作汇报,见证了凉山工作站第三任和第四任站长的现场工作交接。李新华书记充分肯定了工作站两年来的工作成绩,强调2020年将是凉山州最具有挑战性的一年,希望继续加强工作站技术力量,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努力把工作站建设成为中国疾控中心支持凉山州的综合技术平台,把深入一线抓基层能力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把筑牢基层网底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方向,探索疾控健康扶贫长效机制,以扎实的工作助力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实现凉山州长远发展。

(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评估室 杨娟 刘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