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新的艾滋病、乙型肝炎和性传播感染的全球战略

发布时间: 2022-05-31            来源: 艾防中心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于5月22-28日在日内瓦召开,会议最后一天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2022-2030年艾滋病、乙型肝炎和性传播感染的全球战略(以下简称战略)。

  该战略分七个部分:(1)新的全球卫生时代结束流行病;(2)愿景、目标、战略方向和目标;(3)共享以人为本的应对措施;(4)艾滋病;(5)病毒性肝炎;(6)性传播感染;(7)执行、义务和监督。总体目标是到2030年终结艾滋病、乙肝和性传播感染的流行。具体目标包括,与2020基线相比,到2030年:每年新增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病例从450万减少到50万以下;每年四种可治愈的成人性传播感染新病例从3.74亿减少到1.5亿以下;经验证后消除的艾滋病、乙型肝炎或梅毒垂直(母婴)传播的国家数量从15个增加到100个;每年死于艾滋病毒、病毒性肝炎和性传播感染的人数从230万人减少到100万人以下;每年因艾滋病毒、病毒性肝炎和性传播感染而患癌症的新病例从120万减少到不到70万。

  战略确定艾滋病防治的方向为:提供高质量、循证、以人为本的服务;优化系统、部门和伙伴关系以产生影响;生成和使用数据来推动行动决策;赋权社区和民间社会参与;促进创新以产生影响力;并制定了相应的2025年和2030年的6个影响指标和4个覆盖率指标。

  详见:https://cdn.who.int/media/docs/default-source/hq-hiv-hepatitis-and-stis-library/full-draft-who-ghss-hiv-vh-sti_1-may_final.pdf?sfvrsn=35aa9640_3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熊燃 胡翼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