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春节期间禁毒防艾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2-22            来源: 成都市龙泉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根据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禁毒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成都市龙泉驿区充分利用冬春时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探亲团聚良好契机,结合龙泉驿区艾滋病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持续提高居民群众的禁毒防艾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禁毒防艾工作的良好氛围。龙泉驿区各医疗卫生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自2022114日起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宣传效果。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龙泉驿区卫健局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卫健系统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求精心组织,按照禁毒防艾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区疾控中心积极准备宣传资料与宣传视频,共向各医疗卫生机构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广泛宣传,内容丰富

  (一)积极开展院内宣传

  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营造院内禁毒防艾宣传氛围,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防艾宣传标语与公益宣传片,门诊大厅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栏、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向单位职工、来院患者及群众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平安出行”的禁毒理念,科普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部分医疗机构积极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开展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禁毒知识的专题培训,通过观看录像资料、专题报告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禁毒防艾的知识水平,使院内宣传效果得到了保障。

  (二)广泛开展场所宣传

  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自身工作安排,联动街镇、村(社区)基层网格员,深入各类场所开展线下宣传。一是宣传进社区。通过传统的摆摊驻点,现场提供义诊咨询与检测、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安全套等方式在小区、广场等地点开展宣传活动。二是宣传进工地。在街道政府的协助下,深入企业工地,针对流动人口广泛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提高预防艾滋病意识,并在现场进行HIV抗体检测。三是宣传进家庭。利用春节期间返乡探亲的契机,结合农村居民艾滋病防治入户宣传工作要求,深入家庭开展“一对一”入户宣传,大力科普禁毒防艾知识。

  (三)充分利用媒体宣传

  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本土化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宣传。区疾控中心创作了以《春节将至,要防的可不止新冠病毒》为主题的推文,科普禁毒防艾相关知识,倡导高危人群主动检测,并协调区融媒体中心和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转载推送,切实提高了宣传教育的广度与影响力。

  截至2022220日,龙泉驿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举行了各具特色的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活动,悬挂禁毒防艾宣传横幅10余条,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宣传推文5篇(次),发放禁毒防艾宣传资料3000余份,累积宣传覆盖约6000人(次)。通过春节期间开展多种形式多样的禁毒防艾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区禁毒防艾宣传覆盖面,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防艾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群众对毒品、艾滋危害性的认识,提高了禁毒防艾的意识和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成都市龙泉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