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职能部门协作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艾滋病监测检测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 2021-12-17            来源: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

 
  为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和《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指导方案》工作要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卫生健康部门与公安、司法等行政职能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将强制戒毒、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监测、检测具体工作内容纳入了“六大工程”和示范区具体工作指标,进一步完善、明确了哈尔滨市强制戒毒、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艾滋病监测、检测工作依据,为综合干预、扩大检测、综合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深入实施建立了基础。

  哈尔滨市按照强化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坚持综合防治、开拓引领,加强综合治理、精准施策、协同创新的工作原则,在所辖18个区、县(市)分别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主动参与到社区戒毒(康复)“六位一体”机制中,为黑龙江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开创了工作新模式。同时,将香坊区作为试点,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免费的艾滋病快速检测和咨询服务,并实施宣传教育、高危行为干预等一系列艾滋病综合防治服务,进一步提高基层社区单位艾滋病综合防治服务能力,扩大艾滋病检测发现覆盖面。

  2021年进入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后,协调、推动公安部门印发了《哈尔滨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艾滋病监测和检测方案》,进一步确立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艾滋病监测检测工作机制。611日和15日,分别在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香坊区、阿城区5个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开展了监测工作,现场采血和问卷调查103人,首次开启了哈尔滨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艾滋病监测工作。

  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按照《哈尔滨市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艾滋病监测和检测方案》优先推动9个行政区的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开展艾滋病检测、干预等工作,并持续加强沟通协调,逐步完善监测检测各项流程和工作机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