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小艾智能防艾机项目在高危人群活动场所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3-10            来源: 福州市疾控中心

 
  为遏制高危人群尤其男男同性性行为(MSM)人群艾滋病性病的传播,1126日,集合安全套发放及线下艾滋病自我评估自我检测功能的福小艾智能防艾机落户福州市部分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活动场所。

  福小艾智能防艾机由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福建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发,重点针对当前在男男性行为人群活动浴池、酒吧等场所安全套使用比例不高、检测意识薄弱等状况设计,为场所内男男性行为人群便捷提供安全套发放,针对高危行为情况进行艾滋病感染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可在现场自助领取自检试剂。福小艾智能机具有四个板块功能,MSM人群通过扫描相应二维码实现艾滋病健康知识答题、安全套免费领取、HIV风险评估与自我检测等功能。同时,智能机的HIV自检试剂发放回收双功能,可及时发现阳性感染者,加快转介服务,高效完成“互联网+”与自我检测融合干预。

  福州市尝试在高危人群活动场所投放智能机,极大方便了场所内高危人群艾滋病检测,对扩大高危人群艾滋病检测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市疾控中心艾防科  张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