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与房山区联合开展“舞台车进高校”防艾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3            来源: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青年学生是防艾工作的重点人群,在大学这个重要的人生阶段,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和综合干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预防、避免或最大限度减少危险行为的伤害,这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明确要求,也是高校集中的北京市在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工作重点之一。

  房山区良乡大学城是北京市高校分布相对集中地区,目前有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等9所高校,良乡校区共计在校人数1万余人,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2016年房山区防艾委及疾控中心在9所高校成立了“青红联盟”志愿者团队,目前团队人数达200余人,每年参与艾滋病日宣传、禁毒防艾宣传、同伴教育等活动,整体上房山高校艾防已具备较好的工作基础。

  为继续做好房山大学城青年学生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相关活动,北京市疾控中心联合房山区防艾委、房山区疾控中心,在房山区启动了2021年“舞台车进高校”防艾宣传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 防艾舞台车出发啦

  活动启动仪式于69日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性艾协会、房山区卫生健康委、房山区疾控中心、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活动启动仪式。

  房山区卫生健康委石磊科长介绍了本次宣传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北京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卢红艳所长介绍了全市青年学生艾滋病流行形势和应对策略。参加启动会的领导和嘉宾共同祝愿此次舞台车进校园防艾宣传活动顺利进行。

  未来一段日子,防艾宣传车还将陆续开进房山辖区9所大学,为同学们带去防艾的知识技能和健康理念。

  会变身的舞台 & 有奖知识问答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和师生共同观看了文化表演。为了应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大家策划出了舞台车进校园的形式,舞台车具有灵活便捷的特点,在操场等开阔场地可以迅速变身为一个现代化舞台。

  演出的节目丰富多彩,同时主持人穿插进行知识问答,问答内容涉及性病艾滋病预防、如何识别防范新型毒品、新冠肺炎防控等相关知识,并为积极回答问题的同学送上精美礼品。

  除了演出,还有现场咨询和免费试剂发放

  岩山工作组的志愿者在会场设立了咨询台,为有需求的同学免费发放HIV抗体口腔粘膜试剂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活动不仅是发放一个小小的试剂条,更是推广主动检测的科学理念。

  十部委联合发文中对学校开展防艾工作有一项明确要求:“因地制宜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快检点、自助检测材料和安全套自动售卖设施,开展综合干预。”有效的检测资源和安全套售卖设施给同学们创造了一个支持性的服务环境,但只有同学们正确掌握防艾知识和技能,树立“拒绝不安全性行为、主动检测”的理念,才能有效利用好校园中的干预和检测资源。

  学生志愿者深度参与——这是我们自己的活动

  本次“舞台车进校园”防艾宣传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学生志愿者的作用,房山区各个高校青红联盟志愿团队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到防艾活动中。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不仅帮助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也是开展生命全周期性健康教育的积极探索。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不仅掌握更多的预防艾滋病、拒绝毒品、性与生殖健康等综合知识和技能,还享受到帮助别人的快乐,相信会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产生积极的影响。

  同学们,请抓紧时间登上健康快车——青春美好,健康护航!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