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利用互联网+服务扩大检测覆盖面

发布时间: 2021-12-10            来源: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白银区是甘肃省白银市市政府所在地,辖5个乡镇、5个街道,总人口29.61万。自2019年,白银区采用网络服务的模式,建立了由白银区疾控中心、运营商、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合作机制,创建以互联网-手机社交媒体应用平台为载体的“白银艾检测”微信小程序,通过健康调查问卷、自检服务、暴露后评估3个模块,完成健康教育、申请检测、自检和结果回传、远程结果判断、检测后咨询转介关怀、暴露后评估6项服务。

  目前,“白银艾检测”平台课提供血液和唾液两种检测试剂。由社会组织的志愿者外展动员检测,受检者在系统申请检测,检测结果上传后计入志愿者工作量。其中,唾液检测主要通过邮寄方式,受检者提交申请并付费50元保证金,样本回传并经疾控审核结果后,由运营商通过微信支付平台全额退回保证金。保证金制度可有效促进受检者及时回传检测结果,确保专业机构全面掌握检测情况。

  “白银艾检测”小程序的开发,做到了“宣传-自我评估-自检-咨询-转介”的一站式艾滋病检测咨询服务;完善了高危人群检测体系,做到了线下线上检测全覆盖,并极大地保护了受检者的隐私;通过7个月的运营,共有55人申请了检测,检测结果回传率达到100%,完成青年学生健康调查问卷120份,MSM问卷调查32份。

  “白银艾检测”搜索简单,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做检测,无需与他人面对面,保护了受检者的隐私,对自检无法完成的人员可以申请志愿者上门服务,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检测前后还可以通过微信或电话在线获取咨询服务。检测结束自我判读后进行结果回传,由专业人员进行二次判读,做到了结果判读的精准。

  (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