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药物维持治疗联合工作组督导美沙酮门诊

发布时间: 2018-07-02            来源: 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5月9日上午,由北京市丰台区卫计委、区食药监局、区公安分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一行10人在区卫计委肖立新副主任带领下对丰台区美沙酮门诊开展了联合督导检查。参加督导的领导还有丰台区食药监局刘海霞副局长,丰台公安分局缉毒大队曹程副大队长,丰台石榴园派出所刘博副所长,丰台区疾控中心谢彧洋副主任。丰台区卫计委、区公安分局及区食药监以及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陪同督导。

  此次督导通过现场参观、听取汇报及交流座谈等形式展开。工作组首先听取了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红院长的工作汇报。汇报着重介绍了2018年美沙酮门诊包括装修改造、制度提升等几项重点工作情况。随后,在刘红院长带领下,工作组参观了门诊硬件改造的成果和新的服药流程。最后,工作组成员针对门诊医务人员的安全等问题展开讨论,公安分局相关同志对此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丰台区卫计委肖立新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美沙酮门诊的工作成绩。丰台区美沙酮门诊是北京市唯一一个设立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多年来对于吸毒人员艾滋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吸毒人员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同时,门诊在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减少毒资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门诊曾经存在过服药人员管理方面的问题,但是在市区两级联合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硬件设施改造、人员保障以及制度提升等措施,多个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肖立新希望今后美沙酮门诊能够提高服务,做出亮点,打造品牌,继续在艾滋病防控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贡献力量。(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防治科  王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