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召开艾滋病病毒耐药监测和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1-22            来源:

  为做好全国艾滋病病毒耐药监测和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于2017年11月7 -8日在广西南宁召开艾滋病病毒耐药监测和全国分子流行病学工作研讨会。全国HIV耐药和分子流行病领域的专家及全国部分疾控中心和临床单位负责耐药或分子流行病学的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艾防中心病免室邵一鸣主任主持本次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李侯建书记致辞。

  会议主要介绍了耐药及分子流行病学领域的最新进展;汇报、讨论2017年耐药监测工作和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结果;介绍各地区耐药监测和分子流行病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对2018-2020年我国耐药监测和分子流行病调查工作方案进行讨论;对各地开展耐药监测工作的意见和分子传播网络工作的意愿进行了问卷调查。参会专家和代表对耐药监测工作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分子传播网络在防治工作应用的重要性上达成共识,希望尽快开展该项工作。本次会议从耐药监测和分子流行病两个技术层面上展开讨论,为推动防治工作从粗放型向精准型转化、从描述性和回顾性向前瞻性转化提供了建设性意见。(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