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管理 分类施策 助力艾防工作高质量发展 ——艾防中心开展艾滋病精准随访管理试点现场督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4-18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扎实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有关要求,有力推进联合国2030年终结艾滋病流行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进程,积极探索“十四五”期间艾滋病防治创新模式,着力推动新时期艾滋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艾防中心选择了3省(市)3市(区)即山东省临沂市、重庆市荣昌区和四川省内江市开展全国HIV感染者精准随访管理试点工作。

  为更好推进全国HIV感染者精准随访管理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切实提高HIV感染者全生命周期管理质量,及时发现试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供针对性的现场技术支持,艾防中心于2023320-24日对3个试点地区开展了调研督导工作,各试点地区各级HIV感染者随访和抗病毒治疗机构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现场走访、座谈和研讨。目前,各试点地区已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建立并细化了精准管理工作机制和分类管理具体工作流程,通过文件形式下发了试点工作方案,稳步推进精准随访管理试点工作。截至20232月最新动态评估数据显示,各试点地区精准随访管理相关指标均有所改善,随访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下一步,艾防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对各试点地区线上与线下技术支持力度,保障试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以期为试点效果的评价、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干预模式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艾防中心治疗与关怀室  甘秀敏、赵德才、赵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