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各方资源,建立四病共防体系——第十八次凉山工作站例会在西昌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1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促进凉山州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第二阶段行动工作,2023330日,凉山工作站第十八次例会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妇幼中心、结控中心、性病中心和中国性艾协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四川省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公卫临床医疗中心,凉山州卫生健康委、疾控中心和妇幼保健院等相关单位和工作站驻点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同志主持。

  会议听取了凉山州卫生健康委主任谢立介绍的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行动第二阶段工作进展及2023年工作计划,州疾控中心艾防所副所长王忠红、艾防所所长王菊和结防所冯晓英分别汇报的凉山州及17个县(市)艾滋病、丙肝、性病和结核疫情分析、工作能力建设及重点防治工作进展,并围绕上述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要求针对凉山州艾滋病疫情数据继续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挖掘,客观分析抗病毒治疗效果。进一步推广单阳家庭暴露前预防工作,关注母婴传播问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开展艾滋病检测的同时,开展丙肝和性病检测,达到多病共防的目的。在2023年完成性病门诊规范化建设工作,并提高性病门诊、结核防治机构人员能力。

  最后,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组织讨论并梳理了2023年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和进度安排。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凉山实际,充分发挥工作站平台作用,精准开展疫情研判,统筹各方资源,建立起完善的艾滋病、梅毒、丙肝和结核病防治体系。高质量推动凉山州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第二阶段攻坚行动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 韩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