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07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增强全民艾滋病防治意识,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2121日,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中华红丝带基金协办的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顺利举行。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由预防艾滋病宣传员蔡国庆、红丝带健康大使悦悦担任主持。


  开幕式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院士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深入推进实施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本次活动是中国疾控中心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对国家疾控局发出的艾滋病防治高质量开展倡议的积极响应。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主任和代表Dr.Erasmus Morah在致辞中中国政府将艾滋病问题置于国家卫生和发展议程的重要位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中国正在2030年终结艾滋病的轨道上坚定前行,并有望成为第一个消除艾滋病病毒经母婴传播的发展中大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现场发布了“老年人、流动人口、青年学生”三个人群预防艾滋病导引,首眏了根据三部导引拍摄的三部公益宣传片,旨在提高重点人群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全民共享健康生活。


  在专家访谈环节,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卢红艳介绍了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艾滋病宣传、干预、推动检测等多方面服务的工作模式,强调了“多元化”特点。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四大队四级高级警长王琪通过开启禁毒防艾微课堂讲述了毒品与艾滋病的关系,倡导要拒绝毒品、远离艾滋。



  本次活动还现场首映了艾滋病检测系列第九集动画片《早检测 益处多》,持续推动早检测早治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10位大学生志愿者展示的10种行为进行了点评,帮助识别不同行为的风险,提高预防艾滋病的技能;上演了情景剧《温暖的爱》呼吁全社会共同抗击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




  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上台,携手聚力,通过手举“共抗艾滋”“共享健康”等核心信息字牌,展示了艾防工作的重点和关键,也展现了艾防人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疾控事业防艾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为做好艾滋病防控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