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疫情估计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9-19            来源: 艾防中心

  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和研判是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中一项重要内容,其中关键环节在于艾滋病疫情估计。目前,我国艾滋病疫情估计主要采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推荐的EPP/Spectrum模型。为配合今年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作为对EPP/Spectrum模型估计结果的补充和验证,2018年8月10日,艾防中心在北京召开艾滋病疫情估计专家研讨会,邀请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人民大学的教授及相关人员就如何构建适合我国艾滋病疫情特点的估计模型进行深入探讨。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强调了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的重要性,希望相关机构共同参与做好该项工作。会上,流行病学室吕繁主任系统梳理了国际上常规疫情估计方法的原理、特点及其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同时全面介绍了我国既往开展艾滋病疫情估计的主要数据来源。综合防治与评估室汤后林博士分享了使用贝努利模型和贝叶斯模型对疫情估计进行的探索性分析。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利用我国现有艾滋病监测数据构建本土化疫情估计模型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  陈方方、李培龙撰稿,陈方方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