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艾滋病疫情估计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1-29            来源:

  20171114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2017年全国艾滋病疫情估计专家论证会,来自中国疾控中心,云南、浙江、重庆和广东省(市)疾控中心,相关医疗机构、高校和社会组织等的20余位专家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主持。

  今年的艾滋病疫情估计是我国首次使用UNAIDS推荐的Spectrum方法。为确保疫情估计工作科学全面贴近实际,艾防中心按照工作部署在年初即下发工作计划和技术指南,组织全国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与UNAIDS专家共同完成模型中关键参数本土化,同时开展了现场技术指导和督导,对各省估计过程和结果组织多轮专家论证会并进行审核。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完善国家级疫情估计结果,确定全国艾滋病疫情估计结果最终结合各省Spectrum方法估计结果同时兼顾考虑模型中未纳入的15岁以下儿童、在华外籍人员、模型外MSM及流动人群。

  最后,高福主任强调,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到未来趋势判断、工作投入和防治策略与措施的调整。下一步要专题研究评估方法,结合我国艾滋病疫情特点,提出更贴近我国国情的艾滋病疫情估计方法。(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崔岩 李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