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健康科普大赛总结会暨全国疾控系统健康科普训练营在京召开 艾防中心报送作品荣获二、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0-01-03            来源: 艾防中心

  为促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健康传播工作,提高疾控机构健康教育人员健康传播工作能力,同时总结2019年中国健康科普大赛工作,中国疾控中心于2019年12月10日在北京召开2019中国健康科普大赛总结会暨全国疾控系统健康科普训练营。大会总结了2019年中国健康科普大赛活动情况,开展了健康科普工作经验交流以及全国疾控系统健康科普训练营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及直属单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清华大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部分县级疾控中心代表共100余人参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综合处处长徐克明,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主任委员孔灵芝,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纪委书记胡洪波等领导分别致辞。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出席了会议。

  自2015年开展首届中国健康科普大赛活动至今已走过了5个年头,2019年共征集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选送的健康科普作品3875件,无论从数量、范围及内容形式的多样性等都创历史新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涂光晋教授进行了点评,此次参赛作品注重科学与实用性相结合,在创新上有新的探索,覆盖面广,各个省区市到县级疾控、卫生院都积极参加。收到的作品作为疾控科普缩影,也反映了开展疾控科普走过的历程。经过专家认真评选,此次共有154件作品获奖。其中艾防中心选送的青年学生防艾宣传片《爱﹒青春》等作品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今年我国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广泛普及健康知识,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有效提升健康素养,在全社会加快形成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生活质量,将健康知识普及列为健康中国落实政策的首位。作为疾控人,李新华书记指出:推进健康科普工作,把疾控知识转化成健康科普,把科普知识传播给广大民众,是全国疾控系统的担当和使命。通过举办健康科普大赛、健康科普训练营活动,不断提升全国疾控系统健康传播能力,努力创新传播手段,打造老少咸宜、高颜值的健康科普作品,打造疾控科普的品牌,为提升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