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澳大利亚暴露前预防(PrEP)后性传播疾病发病率趋势研究介绍

发布时间: 2023-03-21            来源: 艾防中心

 
  艾滋病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在国内外被广泛应用于男男性行为人群(MSM)。目前国内外对于该类人群使用PrEP后与性传播疾病发病率趋势关系研究较少,国外多项数学建模得出的结论也各不相同。

  澳大利亚墨尔本的Michael W Traeger教授团队于20225月在柳叶刀传染病杂志(The Lancet.Infectious diseases)发表了一篇关于男同性恋和男性双性恋使用PrEP的性传播疾病发病率的现实趋势文章。针对2016年至2019年底澳大利哨点监测中接受PrEP的上述人群,分析比较了使用PrEP期间性传播疾病(衣原体、淋病、梅毒)的发病率。

  结果发现,在使用PrEP的男同性恋和男性双性恋中,衣原体和淋病发病率在实施PrEP的最初几个月较高,在广泛获得PrEP后的几年中略有下降,并在研究期间后期趋于稳定。与衣原体和淋病相比,梅毒发病率继续增加。分析表明,在澳大利亚的上述人群中,大规模实施PrEP后性传播疾病的传播率呈指数级增长的担忧并不存在。文章认为对使用PrEP的男同性恋和男性双性恋人群进行全面和经常性的性传播疾病的筛查可能有利于预防性传播疾病。

  原文参见:Michael W Traeger, Rebecca Guy, Jason Asselin, Prital Patel, et al. Real-world trends in incidence of bacterial sexually transmissible infections among gay and bisexual men using HIV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 in Australia following nationwide PrEP implementation: an analysis of sentinel surveillance data.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2022 08;22(8):1231-1241 doi:10.1016/S1473-3099(22)00175-X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熊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