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艾滋病监测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 艾防中心

  

  202356-10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了2023年全国艾滋病监测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建设兵团的1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线上参会并致辞,他指出艾滋病防治工作已进入新阶段,高质量的艾滋病监测数据是高质量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数据基础,艾滋病监测工作者也要不断提升研究和创新能力,为科学精准艾滋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汤后林副主任、浙江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潘晓红主任医师及艾滋病与性病预防控制所柴程良所长也出席了本次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培训班主要围绕艾滋病病例报告、哨点监测和疫情估计等艾滋病常规监测工作和新兴技术,为学员提供了贴近工作需要、启发工作思路的培训内容。艾防中心流病室汤后林副主任首先介绍了2023年艾滋病监测的重点工作,随后流病室其他工作人员也分别针对艾滋病监测有关内容开展了授课培训,内容包括艾滋病病例报告工作要点;艾滋病感染途径核实和死因判断的注意事项和研究进展;艾滋病疫情估计方法及应用操作;哨点监测数据质量提升的关键要点。另外,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两位专家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在艾滋病监测的应用和艾滋病假阳性有关案例,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本次培训班经过了全国继续教育委员会批准,对培训合格的学员将发放全国继续教育电子学分证。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