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疾控局传防司雷正龙司长莅临艾防中心开展工作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 2023-04-04            来源: 艾防中心

 
  2023331日,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艾滋病结核病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符君到艾防中心开展工作调研考察,首先实地考察了中心参比实验室和病毒及免疫研究室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了解艾滋病疫苗研究、分子流行病学及BSL-3实验室运转、艾滋病检测及传递检测等情况。

  实地考察结束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汇报了艾防中心建设和发展总体情况、全国艾滋病丙肝疫情和流行形势、双线作战进展和防治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艾防中心和防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报告了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

  雷正龙司长就防治工作重点和关键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了解,与参加会议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明确指出,艾防中心作为国家级专业团队,实力强、水平高,发挥了全国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引领作用,在前期统筹新冠防控工作中,坚持双线作战,取得显著进展,成绩令人振奋。但目前艾滋病丙肝作为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十分艰巨。中心发展也面临人员及经费不足、激励机制不够等问题。雷正龙司长强调,要加大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力度,着手制定遏制艾滋病传播中长期计划,加强督导评估和工作考核,推进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国艾委工作机制能力建设和艾防中心队伍建设,做好行政和技术工作协调,做好多部门联动,加强医防融合、医防联动、医防协同,动员全社会参与。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启动新一轮示范区建设,以点带面,强化早发现、早治疗,促进防治工作进一步发展。加快检测、疫苗等研究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

  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副主任吕繁及部分业务科室和中心办公室、实验室与后勤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艾防中心办公室  王俊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