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丙肝防治及消除丙肝行动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29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消除丙肝危害行动高质量发展,结合《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省级丙肝防治师资能力,促进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于2023315-16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2023年全国丙肝防治及消除丙肝行动培训班。云南省卫健委宋志忠副主任在培训班开幕式上致欢迎词。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0余名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上,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研究员介绍了我国丙肝防治进展与消除丙肝方案主要策略,并就实际工作中的丙肝检测策略进行了详细讲解。丙肝与性病防治室李健副主任介绍了我国消除丙肝思考以及丙肝病例全流程管理、信息收集和分析。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及艾防中心的专家学者分别就最新版《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解读、丙肝实验室检测、病例报告数据质量核查、丙肝防治信息系统使用和管理、哨点监测数据收集与分析、丙肝病例随访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班还邀请云南、浙江和福建等省份结合本地丙肝防治工作做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紧密契合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各地推进消除丙肝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培训受到了一致好评。同时,各省级参会人员将作为本省师资,进一步对辖区内业务人员开展丙肝防治相关培训,艾防中心将对各省培训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并为各省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培训处对本次培训进行了现场指导,充分肯定了培训质量和效果,并对今后开展继教培训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艾防中心丙肝与性病防治室  赵靓、丁国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