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8-15            来源: 艾防中心

  20228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召开了2022年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来自31个省份和建设兵团的130位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培训。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参加培训班并做了新时期艾滋病防控策略的授课,他鼓励全体参会学员积极思考针对不同时期的艾滋病疫情特点,在继承经典监测方法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思路发展新的监测方法,例如如何利用大数据时代多种途径来源的数据开展艾滋病监测工作等。

  本次培训在课程设置方面做了精心的安排。首先继续做好常规监测工作的业务能力培训,流病室汤后林副主任做了“艾滋病监测重点工作和思路”授课,其他工作人员分别介绍了病例报告、哨点监测和疫情估计工作的核心知识点,并针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重点培训和指导。在监测数据的分析利用方面,介绍了艾滋病疫情分析报告框架模板和哨点监测数据分析框架模板,帮助学员增强疫情分析研判和数据分析利用能力。另外,培训班特别安排了针对青年学生、老年人和MSM人群艾滋病监测工作的专题授课内容,介绍了目前国内这三类人群艾滋病病例报告情况、国内外最新的研究结果和防控策略思考等。

  本次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北京佑安医院和回龙观医院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新时代下的母婴阻断从预防到消除”和“HIV/AIDS自杀风险和心理干预,丰富了艾滋病监测相关的授课内容。为了促进省间工作交流,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山东、河南和云南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和业务骨干介绍了各自省份艾滋病监测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思考。

  本次培训班在学员互动方面,每位授课老师授课结束后都安排了交流答疑时间,对学员关心的问题,授课老师进行了耐心解答。培训结束后,全体学员完成了培训试卷和培训效果满意度评价的问卷调查。本次培训班圆满完成了2022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艾滋病监测综合培训班培训任务。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