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科普读物--《小姐姐大课堂》改版后资源来啦!

来源:

  近年来,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状况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019年我国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将艾滋病综合防治教育纳入中学教学,并对课程和课时做出了具体规定。

  为了促进青年学生群体艾滋病宣传教育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年职工及学生创作了科普读物《小姐姐大课堂》漫画系列作品。该作品以“艾滋病健康科普”为制作主题,形式上采用有趣可爱的漫画人物并配上幽默诙谐又不乏专业性的文字,以对话问答的方式,全文一气呵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拉近与读者的距离,以便更好地发挥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的作用。


1  《小姐姐大课堂》封面 

  内容上以艾滋病防控领域中与人群最为息息相关的7个方面展开介绍,分别为艾、性、套、毒、生、检、治,并结合了三种不同的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针对艾滋病高危险行为人群、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由防到治由浅入深完整呈现了艾滋病的整个疾病自然史,结合现实中的实例更增加漫画的故事性和真实性,更警醒大家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2  《小姐姐大课堂》目录

  《小姐姐大课堂》获得了“2021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大赛”图文类一等奖。作者根据指导老师及评委意见,进行了部分修改,使之更贴合实际。在评选过程中,有基层工作人员辗转征求意见印发该科普作品,为了物尽其用,现将该作品原稿附上,以便自行下载使用。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供稿)

  附件:《小姐姐大课堂》漫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