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举办2022年中国-非洲国家艾滋病防治技术线上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10            来源: 艾防中心

 
  2022928-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艾防中心)举办了中国-非洲国家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活动。来自乌干达、坦桑尼亚、南非、赞比亚和非洲疾控中心的艾滋病防治专业人员与艾防中心,云南、山东、浙江、四川、新疆等省(自治区)疾控中心的艾滋病防治专业人员共100余人次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开展了艾滋病防控学术交流。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介绍了在抗击新冠背景下中国采取坚决的举措保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抗病毒治疗持续性、有效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验;分享了艾防队伍坚持新冠疫情防控和艾滋病防治双线作战、发挥相互促进作用的体会。艾防中心每年举办的艾滋病防治南南合作技术交流与培训活动,是发展中国家艾滋病防治人员分享和交流经验的平台,通过平台交流加强与非洲国家艾防人员的联系和友谊,相互学习和借鉴,为尽早实现全球终结艾滋病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共同努力。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代理国别主任周凯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去年联合国确定的全球艾滋病防控策略设定了更高的防控目标,需要各国采取更加有力的防治措施并加强合作。艾防中心的南南合作交流活动对促进中国和非洲国家间艾滋病防控合作有重要意义。

  本次交流活动聚焦于艾滋病检测干预及实验室技术两个主题。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及有关省市疾控中心代表分别介绍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线上服务模式,暴露前预防,社会组织参与,免疫、基因分型、病毒载量检测等技术与传统方法结合开展艾滋病精准防控等新的应用及艾滋病疫苗研究进展。非洲疾控中心的代表介绍了该中心非洲大陆艾滋病支持计划。乌干达的代表分享了乌干达优化艾滋病检测发现及转介的经验。与会代表就各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互动,增进了相互了解。


(艾防中心信息交流与合作室  石艳军、潘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