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培训班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0-14            来源: 艾防中心

 
  2022929日,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培训班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传染病防治司艾滋病与结核病防治处贾波处长,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樊泽民副处长,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出席培训班并致辞,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主持了开幕式。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省级示范区管理办公室、教育部门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示范区工作人员,56个城市示范区的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示范区工作人员共约5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上,贾波处长对示范区开展的多项高校艾滋病预防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包括建立了较完善的学校防艾工作机制、扩大了学生艾滋病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还积极开展动员检测和促进行为改变等。贾波处长表示,希望通过示范区高校防艾工作,有效推动全国范围内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从“做起来”、“推开来”到“强起来”。樊泽民副处长介绍了教育部不断完善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政策体系的多个文件要求,以及部署各地和高校开展学校艾滋病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组建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并发布专家共识、发挥课程的主渠道作用等工作情况。要求各高校利用好新生入学季,积极创造条件切实抓好高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深化推进学生艾滋病检测和综合干预。

  此次培训,先后解读了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专家共识、高校校园预防艾滋病导引等文件,邀请北京、天津、广东、浙江、四川、河南、宁夏等地示范区的疾控部门和教育部门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地高校防艾经验,邀请中艾协、人卫社“i卫士”、岭南伙伴等社会组织和相关机构代表介绍了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的经验。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均表示更充分地了解了高校艾滋病防治相关政策、要求,并表示通过经验交流与分享,今后将实践更多、更好的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的模式,多出高校艾滋病防治方面的标志性成果。

  此次培训班得到了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支持,培训结束且通过考评的100名学员均授予国家级I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 

(艾防中心综合室  单多、李慧、赵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