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冬奥 持续保障实验室安全

发布时间: 2022-01-29            来源: 艾防中心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已进入倒计时,为进一步做好冬奥会期间的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在艾防中心领导的支持下,中心实管办、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火灾应急演练和实验室安全自查。

  此次应急演练设置了两个模拟场景,分别是BSL-3实验室生物安全柜内发生溢洒和实验室插线板着火的应急处置。参比实验室和病毒免疫研究室分别派出8名人员通过实际操作进行了模拟演练活动。演练过程中,演练人员能够正确做好溢洒发生后的紧急处置,熟悉实验室内消防设施放置位置,灭火器材使用正确,但应急处置操作尚不熟练。通过此次演练,促使实验室人员对发生应急事件处置流程更加熟悉,提升了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意识。

  120日,由中心葛利荣副书记带队对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了自查,主要涉及实验活动和人员管理、危险品和菌毒种及样本管理、仪器设备和水电安全、医疗废弃物管理等,检查情况整体良好。葛利荣副书记强调冬奥会和春节期间务必加强做好实验室人员管理和安全工作,并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此次演练和自查,旨在自查自纠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高处理应急事件能力和杜绝安全隐患。艾防中心将持续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迎接冬奥助力冬奥,保障节日及冬奥期间实验室安全。




(艾防中心实管办  韩元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