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战“疫”有我 ——艾防中心派遣核酸检测队员援津抗疫

发布时间: 2022-01-18            来源: 艾防中心

  天津,突然而至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再次将人们的神经紧绷。这种传播力远超阿尔法、德尔塔的变种,对天津,对首都北京,甚至对全国抗疫都带来了新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按照上级要求,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临危受命,在第一时间选派5名队员(邱茂锋、潘品良、姚均、吕毅、刘佩)加入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奔赴天津支援抗疫工作。队员们出发前,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葛利荣副书记嘱托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做好工作,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检测队于2022110日晚1045分从中国疾控中心昌平园区出发,在凌厉的寒风中,在沉沉的夜幕里向天津方向急驶而去,于次日凌晨3时许抵达天津市指定驻地。 

  111日早晨9点,在检测队队长、病毒所副所长韩俊的带领下,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初步了解当地的实验室条件和需求后,潘品良、姚均和吕毅3人与来自病毒所的5名队员编组支援天津市西青区疾控中心,开展对隔离点和重点人群样本的检测;邱茂锋和刘佩2人与来自传染病所的10名队员编组支援天津市西青区位于中北医院的城市检测基地,主要开展对大众人群样本的筛查,兼顾对部分隔离点和重点人群样本的检测。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的到来,有效地缓解了当地检测人员短缺的压力,同时紧扣安全、保质、高效三大要素,熟悉并梳理优化样本接收、转运、检测等流程,为当地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是一群与病毒赛跑的疾控人,“疫”不容辞、奋勇前行背后体现的是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信念和决心,体现了疾控人不忘初心、为国解难、为民奉献的使命担当。  

  

图:来自艾防中心的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队员(左起:刘佩、潘品良、邱茂锋、姚均、吕毅)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姚均、吕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