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线上培训班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1-13            来源: 艾防中心

  20211223日,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线上召开全国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负责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和医疗机构检测工作的骨干人员13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培训班首先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介绍了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扩大检测在新时期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本次培训班要求等。艾防中心宣教干预室徐杰副主任报告了我国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简称VCT)及医疗机构检测工作(简称PITC)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艾防中心宣教干预室董薇副研究员介绍了近期印发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指南(2021版)》制定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艾防中心丙性室李健副主任介绍了VCT门诊梅毒和丙肝咨询检测工作策略和要求。黑龙江省疾控中心艾防所主任医师闫红梅介绍了以VCT门诊为平台,整合资源扩大检测的初步工作经验。天津市疾控中心艾防所于茂河所长分享了天津市医疗机构扩大检测的经验,出台文件指引扩大检测。四川省宜宾市疾控中心艾防科李万书科长介绍了在艾滋病流行重点地区宜宾市综合运用多种检测策略扩大HIV筛查的经验。艾防中心综合室臧春鹏研究员讲解了艾滋病检测数据上报的规范与质量控制。

  培训班紧扣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从VCT/PITC的技术策略、政策要求、管理要点以及工作经验等各方面向学员做了培训。学员表示此次培训班时间虽短,但内容很有启发性,此次培训班学习到的做法和经验回去后将应用于实践工作中。


(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解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