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 艾防中心

  2020年7月9日上午,在全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北京市突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重要时刻,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复工复产部署安排,全面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工作任务,总结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全国艾滋病、丙肝防治进展,交流防治技术和经验,安排近期重点工作,艾防中心利用全国疫情会商系统召开2020年全国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主持。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做了重要讲话,强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疫情和信息流行病,打赢了武汉、湖北、首都保卫战,取得伟大成就,全球有目共睹。疾病控制专业队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全面参加战“疫”,经受住了考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此对参加防控的各级疾控人员表示亲切问候。高福主任指出,当前疾控人才流失严重,艾滋病丙肝防治遇到“卡脖子”问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借鉴新冠肺炎防控经验,抓住疾控体制改革机遇,千方百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靠科学支持防治工作发展,下大力气实现防治工作目标。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艾防处焦振泉处长参加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对全国艾防队伍奋勇当先、全力以赴地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克服困难坚持双线作战、最大限度阻止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滑坡表示感谢,回顾了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显著进展,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艾滋病丙肝防治工作的认识,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关怀转化为迎战艾滋病的强大动力,锐意进取,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确保“十三五”防治目标的如期实现。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从艾滋病疫情形势、艾滋病防治工作主要进展、丙肝疫情及防治工作主要进展、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下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安排四个方面进行主报告,采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图表,科学剖析了防治工作现状、目标差距,部署了近期艾滋病防治工作,要求抓住落实遏制艾滋病实施方案、实现“十三五”目标任务等核心问题,突出推进示范区建设、做好“十三五”评估两项重点工作,推进“三个90%”目标实现。

  云南、四川、湖北、江苏4省疾控中心做了交流,分别介绍了本省疫情和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导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报告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本次会议是艾防工作首次利用全国疫情会商系统召开会议,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效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分管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艾滋病科(所)长和丙肝防治工作负责人、医疗机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负责人,艾防中心领导和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艾防中心办公室  陈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