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真以为岁月静好,其实有人还在负重前行——记艾防中心吕繁副主任参加第三批援意专家组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4-08            来源: 艾防中心

  阳春四月,祖国“疫”散花开,武汉终于“解封”重启,各地锣鼓声声,以最火的热情和最高的礼遇欢迎援鄂医疗队归来,我国新冠肺炎防控重点也已经转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国各地着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但境外疫情仍然呈现扩散蔓延的态势,按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的精神和中央统一部署,我国展开了疫情防控国际援助的“逆行”。

  艾防中心副主任吕繁研究员作为顾问,从3月25日起,随第三批援意专家组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开展疫情防控援助日夜奋战已达半月。他所在专家组于当地时间3月25日深夜抵达托斯卡纳驻地后,按照使领馆安排,第二天一早便投入工作中。他们通过视频直播、现场座谈、走访调查等方式,与佛罗伦萨卡雷吉大学医院、托斯卡纳大区卡雷吉医院、普拉托圣史蒂芬综合医院等数十家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交流,为他们“传经送宝”,分享中国在防控、检测和诊疗上的最新做法与经验,送去我国用鲜血和生命筑成的“抗疫财富”,更重要的是为意大利人民“打气”,增强防控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正如意大利市民Corrado所说:中国医疗队援助意大利,不仅是医疗支援,更给了我们一种精神援助,我们感到大家心连心,意大利不再是孤军奋战。

  专家组在当地对我国最新的防控经验和方案进行解读,分享我国中医中药在新冠肺炎诊疗中的应用,详细介绍医护人员防护、医院“三区域、两通道”设置,介绍疑似病例及轻症患者管理、病情预警、重症治疗及患者出院后管理等,回答了问题,接受了采访,提出针对性建议。其中,“扩大检测”“加强家庭医生对轻症病人居家治疗的规范管理,考虑集中治疗”等多项举措得到立即响应和落实。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华人华侨交流、安抚和防控工作,令人欣慰的是托斯卡纳大区普拉托市约有5万华人,目前做到了零感染。

  意大利与湖北人口数量差不多,但是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比湖北多将近一倍,死亡人数接近湖北的6倍。专家组在这里负重前行,需要克服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不但要面对当地疫情持续扩散造成自身感染的风险压力,还要克服工作压力、时差倒换带来不适等多方面的挑战,每天在救护车持续的鸣笛声中、为病逝者敲响的教堂钟声中惊心动魄地度过。

  吕繁研究员作为多年的“老疾控”“老党员”,身体已经在多年的奔波中埋下了多处病痛和隐患,但他“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安危和得失,毫不犹豫,毅然承担起国内外防控连续作战的重任。面对高强度、高风险、高要求的现场工作,虽然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辛和努力,但他仍然轻描淡画自己,“只有不怕小麻烦,才能避免大麻烦”。正是这种“不怕小麻烦”的力量,才铸就了我们今天的成绩。(艾防中心办公室整理供稿)

3月29 日卡雷吉医院培训

3月31日普拉托市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