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发艾滋新药 需3到5年才开始人体试验

发布时间: 2018-05-24            来源: 新华网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香港大学研制出一种新型抗病毒药物,不仅能保护细胞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还可以“杀死”艾滋病病毒。研究团队负责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结果仅为小鼠试验结果,目前已开始灵长类动物试验,最快的情况下,还需35年的时间才可能走到人体试验。

  新药可清除小鼠体内病毒

  426日,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艾滋病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对外宣布,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研制出新型抗体药物——串联双价广谱中和抗体(BiIA-SG),可有效抑制所有测试过的HIV病毒株,并促进清除小鼠体内的潜伏感染细胞。

  研究团队称,BiIA-SG通过结合宿主细胞表面的CD4蛋白,能有策略地伏击HIV,保护细胞不被感染。研究团队已将BiIA-SG在人源化小鼠身上进行试验,成功预防了142种艾滋病毒毒株,成功率达100%。此外,通过基因导入BiIA-SG到已感染艾滋病的小鼠身上,药物还可持续发挥功效。结果显示,42%的小鼠体内所有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在3个月内自行消除。

  研究团队据此认为,此项研究为BiIA-SG作为一种新型抗体药物用于HIV预防和免疫治疗提供了概念验证。

  香港大学官网信息显示,这项研究由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教授带领,并与深圳第三人民医院王辉医生、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尚红教授、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金侠教授、周保罗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合作。

  记者查询得知,该研究成果已于今年220日发表于生物医学期刊《临床研究杂志》。

  人体试验还需35年时间

  既能预防艾滋病毒感染,又能“杀死”体内潜伏病毒,一箭双雕的抗艾滋病“神药”真的诞生了吗?该项研究团队负责人、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学系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说,研究已历时8年,本次发布的研究成果仅为动物模型试验结果,顺利的话还需35年时间才能走到人体试验。

  尽管目前离人体试验还有一段距离,但已有心情迫切的患者对新药寄予了厚望。北京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负责人告诉记者,香港大学发布消息的当天,就有患者向她咨询相关情况。

  还有患者直接冲到陈志伟在香港大学的办公室。“我们的最后目标一定是做到人体试验,要造福于病人。但现在要一步一步走,不可能像媒体写的那样。”陈志伟指出,部分媒体在报道时夸大了试验成果。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卢联合告诉记者,近年来陆续有治疗艾滋病的抗病毒新药研发成功,医学界也一直在研发艾滋病疫苗,但新的疫苗效果普遍都不好,多数在临床试验阶段就已“夭折”。(摘编自:新华网/新京报 记者: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