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省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凉山举行

  12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上午,2017年四川省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活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分别讲话。

  活动仪式上播放了艾滋病防治宣传动员片。红丝带健康大使、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主持活动,并带领青年学生、志愿者、社区群众代表宣读预防艾滋病集体宣言。

  尹力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全领域,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采取积极措施,坚决遏制艾滋病蔓延,坚持把防治艾滋病与禁毒工作结合起来抓,把防治艾滋病和禁毒工作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抓,以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成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我们要进一步细化落实禁毒防艾工作责任,在政策、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提供坚强有力保障,最大程度地降低艾滋病感染率和阻止母婴垂直感染。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希望各人民团体和广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进来,共同筑牢防治艾滋病的钢铁长城。希望全社会主动关心关爱艾滋病感染者和致孤儿童的成长,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崔丽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卫计委和四川省决定把艾滋病防治作为凉山州健康扶贫的主攻方向,助力全面脱贫。当前,国家卫计委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支持包括凉山州在内的“三区三州”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多措并举、因地制宜、一地一策,整体协同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希望凉山州紧紧抓住难得历史机遇,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全方位开展健康教育、全面预防母婴传播、全面筛查救治感染者、全力强化禁毒戒毒、全面实施重点人群干预、全心关爱受艾滋病影响人群、激发全社会参与活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措施落实,为全国提供以重大疾病防治助力健康扶贫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

  活动开始前,王东明、尹力、崔丽听取了四川省艾滋病防治及宣传教育情况汇报。活动结束后,王东明、尹力、崔丽看望慰问了在活动现场开展义诊的省、州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代表,感谢他们为艾滋病防治所做的工作,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为打赢禁毒防艾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领导曲木史哈、邓勇、王铭晖、杨兴平、尧斯丹,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医疗机构、禁毒防艾任务较重的县和凉山州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

  当天,四川省各地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张宏平 何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