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抗病毒治疗者处于低病毒载量水平发生耐药将导致CD4+细胞计数下降

  患者处在低病毒载量(50~999拷贝/ml)的情况下,如果出现HIV耐药毒株,是否会对CD4+T淋巴细胞计数产生影响,国内鲜有文献报道。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首次在国内探索分析我国HIV抗病毒治疗者处于较低病毒载量且发生耐药对CD4+T淋巴细胞计数的影响并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论文最近在《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发表。
  本文通过分析中国2003-2015年HIV抗病毒治疗者中不同病毒载量下耐药情况及其与CD4+T淋巴细胞计数的相关性,阐明在低病毒载量(50~999拷贝/ml)时已有一定数量的患者体内出现耐药毒株。如果不及时控制,持续的病毒复制将导致耐药突变的积累,使CD4+T淋巴细胞计数水平下降,损害机体免疫系统,最终导致抗病毒治疗失败。我国HIV耐药监测方案按WHO 指南要求对病毒载量≥1 000拷贝/ml的患者进行耐药检测,这可能忽视了低病毒载量时耐药对抗病毒治疗后CD4+T淋巴细胞计数的影响。该研究结果为我国下一步调整HIV耐药监测检测策略提供数据支持,从公共卫生层面为降低我国HIV耐药率、实现 “三个90%”的HIV防治目标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阮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