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中国疾控中心援津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任务返京

发布时间: 2022-01-28            来源: 艾防中心

  经过连续13天的奋战,2022122日,中国疾控中心援助天津核酸检测队圆满完成任务返京。13天里,团队22名成员不分昼夜,满负荷运行,累计检测标本数266,431份,用精确、高效的检测数据为天津市疫情防控发现确诊病例、确定重点人群提供了强大的实验室支持。目前,天津市的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天津疫情蔓延的势头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社会面清零。

  13天的日夜奋战,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不辱使命,优质高效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此时此刻,中国疾控中心援津核酸检测队队长韩俊长舒了一口气。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2022110日,闻讯天津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以传染病所、病毒病所和艾防中心为班底的22人核酸检测队,携带支援的仪器设备、检测试剂、耗材和防疫物资,星夜兼程支援天津市西青区疾控中心和位于中北医院的城市检测基地。这支22人的核酸检测队,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利用优良的专业素养,做天津疫情防控的“尖兵”,使得核酸检测工作高效、规范、高质量顺利完成。检测队伍的到来,有效缓解了当地的检测压力,高效地协助当地完成了天津市四轮大筛查任务。

  此外,通过技术交流和指导,帮助当地疾控和检测基地完善检测流程,增强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检测效率,保障工作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同时,积极开展疫情压力下的心理疏导,缓解应急状态下的心理压力,提升当地疫情一线人员士气,为提升检测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火线援助,雪中送炭

  津南区是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此次疫情的风暴中心。114日,按照天津市防控总体需要,中国疾控中心援津核酸检测队紧急抽调4名精兵强将(王宏、李梓、谭敏菊、邱丰)支援天津市津南区疾控中心。队员们深入实验核心区,确保样本交接、检测、结果报告等关键环节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提高检测能力,有效缓解了当地人员短缺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他们用积极乐观,诙谐幽默的心态感染了当地长期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员,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精神鼓励和安慰。

病毒测序,精准溯源

  2021119日,根据疫情形势进展需要,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抽调鲁茁壮、高鹤、杨晓雯三位同志前往天津市疾控中心,协助开展基因组二代测序建库和数据处理工作。三位同志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对天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基因组二代测序技术培训,基本解决了二代测序过程中的技术难点,为及时发现和分析感染来源、深挖病毒源头、发现潜在病例、溯清病毒传播链条提供了详实、充分的科学依据,为流行病学调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一盘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从逆行武汉到驰援哈尔滨、绥芬河、舒兰,到再战天津,他们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没有一人把自己当成国家专家,只把自己当成了抗疫战场上的普通一员。

  这次援津核酸检测队的成员,不少是国内知名专家和业内翘楚,但在天津,他们以身作则、亲力亲为,手中传递的是一份份最常规的病毒样本,笔下写就的是一个个最普通的基础数据,他们用一次次的标准实验操作、一条条的精准检测结果指引着疫情防控走向光明。在完成繁重的检测任务同时,他们手把手地开展现场实地培训,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疾控检测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天津市的检测能力和疫情防控水平。

一寸丹心图报国

  “国家有难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抗击疫情我先行,疾控儿女别样红”。在有限的时间和条件下,中国疾控中心援津核酸检测队在队长韩俊的领导下,面对压力,毫不退缩,积极与当地疾控融为一体,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踏实、深入基层、能打胜仗的优良队伍。

  作为疾控人,我们始终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在与疾病的斗争中冲在最前线、在危难时奋战在最前线,用奉献和付出铸就健康中国坚强长城,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疾控中心援津核酸检测队队员合影

前排(从左到右):刘佩、李晓瑞、杨晓雯、邱小彤、李梓、张琳、谭敏菊、韩俊、高鹤、梁莹、张翠彩、徐帅、徐雪芳;

后排(从左至右):邱丰、鲁茁壮、邱茂锋、潘品良、王宏、姚均、吕毅、宋晓峰、倪利德

(艾防中心  吕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