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攻坚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会在西昌市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13            来源: 艾防中心

  2021728-29日,受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委托,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组织召开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攻坚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四川省卫健委刘捷巡视员和凉山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彭洪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主持开幕式并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

  会议安排介绍了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扶贫攻坚第一阶段行动的部署、实施及取得成效情况,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在攻坚行动期间的作用发挥情况。越西县作为4个重点县的代表,介绍了攻坚行动在县级层面的落实情况。会议还介绍了“三线一网底”工作机制的建立、运转和成效,以及凉山州因地制宜解决当地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和预防母婴传播的工作实践和成效。会议要求各与会代表认真汲取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所取得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党委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视方面的经验,向当地领导做好汇报当好参谋。要充分发挥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协调多部门落实好《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要求的综合干预、社会综合治理、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等“六大工程”,特别是在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层面做好推动实施。要充分发挥基层同志作用,创新解决各地的艾滋病防治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自全国12个疫情严重或民族人口较多省份的卫健委/防艾办和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妇幼机构的5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并赴凉山州疾控中心、第一医院和妇计中心实地调研,相互交流经验。

  

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攻坚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会在西昌市召开

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攻坚典型经验交流推广会会议代表在凉山州妇计中心与工作人员座谈

(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