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片区工作会分别在贵州、陕西和河南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5-14            来源: 艾防中心

  20214月29日,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第一片区和第二片区工作会议分别在贵州省遵义市和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同月26日,第四片区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和吕繁副主任分别参加会议并讲话,北京等9个省份、四川等7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广东等8省份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及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同志以及部分示范区专家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前后,分别安排了贵州、陕西、河南省的示范区现场工作调研。

第一片区会议(贵州遵义) 

第二片区会议(陕西西安) 

第四片区会议(河南郑州) 

  三个片区工作会议分别介绍了各自片区2020年主要工作进展及自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2021年示范区工作计划填报中的问题,分片区逐一审核了102个示范区的2021年工作计划并提出了修订、完善意见。通过分片区召开会议,在总结各示范区工作成绩基础上,精准指导各示范区细化和明确2021年工作计划,将进一步推进示范区工作按照指导方案要求深入开展。 

  425-28日,韩孟杰主任带队对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和凯里市示范区工作开展了调研。调研发现这些示范区工作在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下整体进展良好,特别是贵阳市开展艾滋病感染者溯源调查和贵州师范学院多角度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遵义市红花岗区将暗娼干预和感染者随访治疗管理工作下沉至社区开展及缘爱名城公益协会多层次利用互联网+开展干预检测工作,凯里市下司镇卫生院为中学生开设性健康教育授课和开展流动人群检测干预等工作值得总结、推广。本次调研将进一步推动贵州全省开展临时抓获人员艾滋病检测、高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和为学生提供易获得的艾滋病检测试剂和安全套设施/方式等示范区引领创新工作的开展。四川省公安厅治安支队原副队长鲁沛霖、北京市卫健委疾控处四级调研员徐峥、重庆市疾控中心性艾所所长吴国辉和艾防中心部分人员参加了贵州省示范区调研。 

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一行在贵州示范区开展现场调研 

  427-28日,刘中夫书记带队对陕西省西安市和咸阳市秦都区示范区工作开展了调研。调研发现这些示范区工作在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下整体进展良好,特别是西安市玛丽斯特普门诊利用抖音公开课等新媒体进行宣传,邮寄试剂开展干预工作,在扩大检测方面依托社区卫生中心健康体检及对辖区派出所卖淫嫖娼嫌疑人员开展百分百艾滋病检测,秦都区育才中学开展国旗下宣誓、小视频、连环画等健康教育大讲堂等工作值得总结和推广。本次调研将进一步推动陕西省HIV扩大检测工作和高校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等示范区工作的全面开展。沈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克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首席专家倪明健、湖北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蒋洪林和艾防中心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参加了陕西示范区调研。 

艾防中心刘中夫书记一行在陕西示范区开展现场调研 

  427-29日,山东省疾控中心康殿民副主任带队对河南郑州市、信阳市和尉氏县示范区工作开展了调研。调研发现这些示范区工作在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下,按照示范区工作要求开展了较全面的工作,整体进展良好。特别是郑州市借助“河南省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加强学生自主防艾能力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信阳市明港中医院根据其优势开展针对性强的暗娼干预工作,尉氏县卫健委与公安局联合下发文件对犯罪嫌疑人和治安违法人员100%进行艾滋病检测等工作值得探索和经验推广。本次调研将进一步推动河南全省加大力度开展医疗机构扩大检测工作、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和有高危人群参与的社会组织艾滋病防治工作。广东省疾控中心艾防所副所长杨放和艾防中心部分人员参加了河南示范区调研。 

山东省疾控中心康殿民副主任一行在河南示范区开展现场调研 

(艾防中心综合防治与政策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