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艾防中心援津核酸检测队员圆满完成任务返京

发布时间: 2022-01-28            来源: 艾防中心

  2022121日,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在一个潜伏期内,天津市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已在天津连续奋战12天的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队员深感欣慰、备受鼓舞。122日,检测队奉命撤回北京。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的5名检测队队员(邱茂锋、潘品良、姚均、吕毅、刘佩)团结一心,不负重托,安全、健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他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体现出了疾控人科学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

守初心、担使命

  作为共产党员、艾防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邱茂锋老师时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这位参加过1998年抗洪救灾、2008年抗震救灾、2015年援非抗疫的老疾控,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本次抗疫工作中,先后在天津市西青区城市检测基地和西青区疾控中心参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分配任务时,他总是冲在第一线,主动到最危险、最艰苦的二区(核酸提取区)参与样本整理和核酸提取工作。为了熟悉应急条件下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传染病所和病毒病所队友学习,以安全、质量和效率为核心,认真梳理检测流程和工作要点,确保自己在关键时刻能顶得上、靠得住。

  作为艾防中心队员的领队,邱茂锋老师高度重视队友的身体和思想状况,确保大家能安全、健康、顺利地开展工作。此外,他还协助检测队队长韩俊做好人员调配和工作协调,协助撰写检测队工作日志,参与审核工作报告,全力为检测队提供各种支持。

  

邱茂锋研究员在西青区疾控中心

赓仁心、再出征

  潘品良老师作为防疫战线上的老兵,早在2020年就作为第一批援鄂专家参加了武汉抗疫。当天津疫情爆发的消息传来后,他第一时间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检测队。潘老师虽已是白发鬓鬓,但精神干劲丝毫不输年轻人,对年轻后辈更是关心爱护。每次进实验室,他都要仔细帮助同事穿戴防护服,检查口罩手套防护服等气密性,保障生物安全,同时做了大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质量控制工作,是我们这支队伍的定海神针。

  

潘品良主任技师在西青区城市检测基地

扬丹心、照汗青

  姚均老师是这次驰援天津中国疾控中心核酸检测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多次的应急事件处理中都有他的身影。考虑到他的年龄,领导与同志们都特别照顾他,不安排他去最累的核酸提取区,而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过多照顾我,我还能行”。 除实验室工作外,他还牺牲有限的休息时间,每天根据工作日志整理全队工作照片,协助收集材料做好宣传工作。

  

姚均研究员在西青区疾控中心

秉真心、奋楫行

  与新冠病毒的较量,是一场看不见硝烟,也听不到枪弹声的生与死的较量,危险无处不在。作为共产党员,吕毅每次都是主动到最艰苦、最累、最危险的实验室核心区参与清点样品和核酸提取,与当地实验室工作人员并肩作战,纵使脸上被勒出道道深痕,汗水浸透了衣服,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在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一定要站出来,不能退缩”。

  同时,作为艾防中心第一BSL-3实验室生物安全员,运用自己在实验室生物安全上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当地实验室梳理并解决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包括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检测质量以及工作效率提升等方面。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作为核酸检测队宣传组的成员,积极撰写新闻宣传稿,用乐观的精神鼓舞一起战斗的战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的先锋模范作用。


吕毅副研究员在西青区疾控中心

谱芳心、战青春

  刘佩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员女将,作为90后的她20218月才来艾防中心工作。正所谓有志不在年高,巾帼不让须眉,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她主动冲在第一线,虽为新兵,但毫不退缩,一直在核心区奋战。同时积极向经验丰富的老专家和队友学习,从刚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的从容应对,工作质量及效率不断提高。作为年轻的血液,“没有一句豪言壮语,却无时无刻不在拼搏”是她的信念。青春不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她是我们眼中最美丽的铿锵玫瑰。

刘佩实习研究员在西青区疾控中心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疾控人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群体。最后,用从事疾控工作32年的姚均老师写的一首小诗表达我们的新年愿望。

愿望

时刻记在心上,

是每个疾控战土的愿望,

愿疫情尽快被控制,

愿人们早日生活如常。

时刻记在心上,

是每个疾控战士的愿望,

愿伟大的祖国日益昌盛,

愿所有人都快乐、健康。

(艾防中心  吕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