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专家参加成都市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试点方案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21            来源: 艾防中心

  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愿景,落实《中国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2017-2020年)》,探讨适宜的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策略,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9年11月15日在简阳市组织召开了成都市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试点方案专家研讨会。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党委书记刘中夫、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主任毛宇嵘作为该项试点工作的倡导及方案策划专家受邀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四川省卫健委、成都市卫健局、四川省疾控中心、成都市疾控中心、试点有关区(市)的领导和专家近20人参会。四川省卫健委重传处副处长李永春到会致辞,成都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彭中主持了会议。

  会上,成都市疾控中心艾防科何勤英科长介绍了成都市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试点方案。与会领导和专家重点对本次试点的目标指标设定、目标人群的确定、回访病例的筛查、项目评估的信息收集手段等进行了认真讨论,特别是对信息安全的保证和适宜策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刘中夫书记强调,我国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作为重大疾病防控部署,国家卫健委于2018年启动我国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目前吉林省长春市已启动了消除丙型肝炎危害的试点工作。目前成都市的医保政策最惠民和易操作落地,成都市应充分利用这个医保惠民的有利政策,做好方案、尽早启动试点工作,重点在艾滋病高危和重点人群中开展主动筛查和既往抗体阳性病例的转介随访,同时做好相关信息安全工作、合理配置资金,争取明年底能够取得好的试点成果和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和经验推广。李永春副处长表示,四川省卫健委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希望会后成都市疾控中心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完善试点方案,由成都市卫健局尽快发文、明确各有关单位在试点工作中的职责,及早启动试点工作。(艾防中心丙型肝炎与性病防治室  毛宇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