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读书小组开展第4次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8            来源: 艾防中心

  

  515日,艾防中心读书小组开展第四次交流活动,小组成员单多博士与大家交流了读《Atomic Habits》(中文译名《掌控习惯》)的感受与体会。

  该书作者为美国作家詹姆斯·克利尔(James Clear),原文题目中的“Atomic”有两层含义:“微小的”和“巨大的能量来源的”,该书的核心思想为“小习惯很重要,因为它会不断成倍叠加,像滚雪球一样形成大影响”。单多重点分享了习惯的原理(点滴变化何以意义重大),以及养成习惯的四个定律:提示(让它显而易见)、渴求(让它有吸引力)、反应(让它简便易行)、奖励(让它令人愉悦)。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要“忘掉目标,专注系统”。目标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成果,而系统是让我们达到那些成果的过程。要养成好习惯或者改变坏习惯,重点不在于任何单次的成就(单一目标),而在于不断精炼与持续改善的大循环(全局系统)。单多最后以“习惯至关重要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他们能带给我们更好的结果,而是因为它们能改变我们对自己抱有的信念”与大家共勉并结束分享。

  交流引发了参会人员的共鸣,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与体会,交流了在学术、科研、学习、健身、读书等方面习惯养成存在的困难与困惑,并就如何养成好习惯、改进坏习惯交流了经验与看法,展开了热烈讨论。会上还交流了关于如何形成良好习惯、高效能工作和学习的有关书目。交流期间,与会年长职工勉励青年职工要多读书,多交流,汲取众家之长,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方面,都要养成健康、良好的习惯,同时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制定积极、可达的阶段性目标,尤其要注重从“微”“小”着手,从日常点滴做起,甘于在平凡、琐碎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蓄积能量,日积月累,厚积薄发,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成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栋梁,争做人民健康卫士。



  (艾防中心 厉成梅/徐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