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解读毛主席诗词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艾防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3            来源:

  20211124日,艾防中心第二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读主席诗词、温党史经典;学六中全会精神,谈心得体会。

  活动由原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刘康迈同志讲党课拉开序幕。老书记以《解读毛主席诗词 学好共产党党史》为题,带领二支部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我党9次重大的历史转折,回顾了浓墨重彩的“八七”会议,还重点给大家解读了毛主席长征时期创作的《十六字令三首》《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等6首诗词。

  “诗言志,诗咏史”是中国的历史传统。从诗经开始,到屈原的楚辞《国殇》、杜甫的《兵车行》、白居易的《长恨歌》, 都是那个历史时期的总结和再现。毛主席一生创作的大量诗词就是一部简明的中共党史,是中国革命斗争的一个缩影,是我党历史的宝贵财富,无不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

  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长征,被誉为“地球上的红飘带”。红军将士在艰苦的行军作战间隙创作的诗词,就是镶嵌在这条红飘带上的宝石,毛主席的长征诗词尤为璀璨光彩夺目,无不充满着热情、执著、坚毅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对长征中的红军指战员起到了巨大的鼓舞激励作用,不仅生动反映了红军长征辗转曲折的行动轨迹,更艺术再现了红军长征历经困苦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刘康迈副书记从毛主席诗词解读、重温党的历史、立足公共卫生事业学好党史汲取力量三方面,让大家从诗词创作的背景、诗意赏析、斗争精神等方面,充分领略了毛主席诗词“湖海荡波澜,全无斧凿痕”之美。

  随后,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强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与大家分享了体会感悟。全体党员同志依次积极发言,交流学习心得。

  大家纷纷表示,毛主席的诗词不仅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历程,而且对我们理解我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基因、铸就担当精神具有深远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不仅系统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而且使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看清楚了我们过去为什么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图:线上线下相结合,艾防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艾防中心 王研、王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