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第三党支部举办“百年奋进,永葆初心,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1            来源: 艾防中心

  2021524日,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艾防中心第三党支部组织了“百年奋进,永葆初心,党史故事我来讲”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活动。

  首先由支部书记李培龙同志为大家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同志的故事”。当年陈望道同志在老家的柴屋中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为太过聚精会神,竟然将墨汁当糖沾着粽子吃了,都没有发现。虽然翻译条件艰苦,但丝毫不影响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克服重重困难,陈望道凭借着深厚的英文和日文基础,在英文和日文版《共产党宣言》的基础上,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翻译出了《共产党宣言》中文版,使共产主义思想进一步在中国传播,并滋养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

  支部宣传委员王俊杰同志作为一名山东潍坊籍党员,通过参阅大量党史文献,为大家介绍了“党史中的潍坊人”,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和认识了山东和山东潍坊。山东不愧是革命老区,仅潍坊市就孕育了大批英雄儿女,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同志,有毛泽东曾称赞是“白区的红心女战士,无产阶级的贤妻良母”的陈少敏同志,还有早年投身革命赤胆忠心的张英同志,他们的事迹虽然发生的时间离我们比较远了,但他们的精神至今鼓舞着我们。另外,王俊杰同志还介绍了两位最终走向了反革命的潍坊籍党员,作为反面教材,提醒大家注意时刻保持清醒的认识,不断学习和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担当作为。

  党小组组长葛琳同志为大家讲了“陈云的家风故事”。陈云同志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但对自己要求严格,而且对家人也“约法三章”,例如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不准翻看、接触只供他阅读的文件、材料;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车等。而且他非常重视党史学习,当听到新郎官陈云同志在洞房里还不忘给妻子上党课时,大家发自内心敬佩。

  凌倩、王韶嵘和牛丹丹同志作为学生党员,分别讲述了为祖国的国防科技工作殚精竭虑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聂荣臻力排万难带领科技大军造出导弹原子弹”的故事,为报效祖国放弃国外一切优越条件毅然回国的科学家党员——“两弹元勋钱学森”的故事,为保护国家重大科研成果英勇牺牲的新时代共产党人——“七六〇所三位勇士用生命诠释军工精神”的故事。这些革命前辈和英雄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他们用一生践行自己的初心,为党和国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马凯芳和侯雨杉两位同学做为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准备了本次党史故事演讲内容。马凯芳同学通过自己观看过的一部电影作为引子,介绍了共产党的创立,入党条件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侯雨杉同学介绍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杨根思的故事,尤其他的“三个不相信精神”,鼓励我们只要是下定决心就要勇往直前,不要给自己任何借口。

  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支部全体参会党员逐一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党史学习活动,通过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和丰富了彼此的党史知识,大家表示十分期待后面两期党员同志的精彩演讲。

  (艾防中心第三党支部  李培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