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艾滋病分子网络分析技术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7-22            来源: 艾防中心

  202176-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在北京昌平园区举办了艾滋病分子网络分析技术第一期培训班。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50余名艾滋病防治领域相关人士参加了培训。艾防中心韩孟杰主任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本次培训班围绕分子流行病学研究的最新进展,《HIV传播网络的监测和干预技术方案》解读,分子网络分析的基因序列质量标准疑难序列的处理方法,分子网络的鉴定、分析及注意事项,HIV分子网络分析中常用的统计学方法、HIV分子网络基本分析方法的实例演示,HIV Trace的网页版分析方法、相关数据的分析思路及文章撰写和二代测序技术在艾滋领域的应用等内容进行。通过本次培训,北京、浙江江苏河北福建、四川、黑龙江、辽宁、贵州、湖南、重庆、天津、内蒙古广西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疾控人员构建了本省份基础分子传播网络。艾防中心病毒免疫室邢辉副主任、阮玉华研究员、廖玲洁研究员和冯毅副研究员等就以上内容分别做了精彩讲座。中心党委葛利荣副书记对本次培训班内容进行了总结,赞扬本期专项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富有成效,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全国分子网络监测与干预工作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该项新技术的运用必将为我国艾滋病的防治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培训从理论到实践都深受参会人员的欢迎,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推进HIV分子传播网络监测和干预防控工作在全国的顺利实施。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张佳欣 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