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援助西藏自治区艾滋病检测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18            来源: 艾防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西藏自治区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的艾滋病确证实验、CD4+T淋巴细胞检测和HIV新发感染检测操作规程,提高检测人员能力,保证西藏自治区各项艾滋病检测工作质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参比室协助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168-11日在拉萨举办了2021年艾滋病确证/CD4+T淋巴细胞和新发感染检测培训班。来自西藏自治区七个市(地)疾控中心的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和筛查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开幕式上,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景中介绍了西藏自治区艾滋病检测工作推动情况以及检测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表示艾防中心将全力协助西藏自治区推动发展艾滋病检测工作、提高检测质量。

  在培训班上,艾防中心参比室副主任金聪讲授了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的相关内容、HIV检测技术进展、HIV新发感染检测的原理及其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应用。四川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所副所长梁姝介绍了CD4+T细胞检测技术、实验要点及应用,分享了四川省HIV检测网络实验室管理和质控工作经验。内蒙古自治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杨虹介绍了HIV确证实验的操作要点和质控,分享了内蒙古自治区HIV检测网络实验室管理和质控工作经验。培训班内容还包括了对HIV确证实验、CD4+T细胞检测和HIV新发感染检测技术进行的现场操作培训和指导。

  通过本次培训班对艾滋病检测技术和进展的讲授以及对各项工作内容进行细致的交流讨论,西藏自治区七个市(地)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加深了对艾滋病检测工作的了解,明确了HIV确证检测实验、CD4+T细胞检测实验以及新发感染检测实验的操作和质控要点,为西藏自治区艾滋病检测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刘平、金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