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防中心组织召开艾滋病实验室网络数据质量分析会

发布时间: 2021-04-29            来源: 艾防中心

  为持续加强全国艾滋病实验室能力建设,交流艾滋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和检测工作经验,艾防中心于2021421-22日在江苏省苏州市组织召开了艾滋病实验室网络数据质量分析会。参会人员来自艾防中心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海关总署(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四川省凉山州疾控中心、云南省德宏州疾控中心、江苏省苏州市疾控中心等单位,共计50人。

  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介绍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包括全国艾滋病疫情形势、艾滋病防治主要进展和“十三五”成效、2021年艾滋病防治重点工作。艾防中心党委副书记葛利荣介绍了艾防中心2020年在检测领域的重点工作和2021年的工作要点。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专家分别介绍了艾滋病检测领域的国内外工作进展及2021年重点工作,2020年全国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质量考评结果,2020年血清学检测、CD4细胞检测、HIV-1病毒载量、基因型耐药、婴儿早期诊断等检测项目的能力验证结果、数据分析和相关技术进展,以及艾滋病传递检测工作进展。

  会议邀请来自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艾防中心相关业务科室的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内容包括实验室能力验证、HIV RNA定量检测在HIV感染临床诊断方面的应用、分子网络技术在艾滋病防治领域的应用、哨点HIV新发感染检测和监测工作进展。

  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和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海兵出席了本次会议,分别介绍了江苏省和苏州市的概况、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展、艾防工作现状和所取得的经验。来自江苏省、云南省疾控中心的2位专家分别介绍了省级实验室网络建设、质量管理经验。参会人员针对艾滋病实验室网络建设、实验室管理、检测质量、重大传染病防控(艾滋病防治)经费预算和执行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参会人员了解了艾滋病防治和检测领域的工作进展,在实验室网络建设、质量管理方面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为保证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艾防中心参比实验室  邱茂锋、金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