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HIV分子网络方法评估抗病毒治疗对预防社区二代传播的效果

发布时间: 2021-01-25            来源: 艾防中心

  近年来,随着分子流行病学中新技术,分子网络分析的发展应用,对病毒基因序列距离计算可分析与HIV密切关联的感染者群体,鉴定出常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无法识别的传播网络。基于现场数据和HIV基因序列数据的整合,可通过分子网络分析HIV传播关联的重要群体或传播簇中感染者的特征,探讨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降低二代传播情况及其关键性影响因素。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与广西疾控中心合作首次应用HIV分子传播网络方法探索抗病毒治疗在社区人群水平减少HIV感染者二代传播的评价方法及其效果。撰写的论文:Using longitudinal genetic-network study to understand HIV treatment-as-prevention: a population-based observational study,最近在线发表于艾滋病领域具较高影响力的《AIDS》杂志上。本研究发现,基于分子网络分析方法,采用分子网络连接情况代表HIV感染者二代传播风险,国际上首创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组和未治疗组二代传播风险比较的计算方法,首次报道,抗病毒治疗在真实世界中可减少社区人群水平HIV感染者53.6%的二代传播,抗病毒治疗且病毒载量<50 copies/mL可减少61.1%的二代传播;抗病毒治疗且病毒载量缺失的HIV感染者和退出(停药或失访)治疗的HIV感染者二代传播与未治疗的HIV感染者之间无统计学显著性差异。

  该研究结果的公共卫生意义在于启动抗病毒治疗的HIV感染者,需加强提高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依从性并提高病毒载量检测覆盖率,减少停药和失访的出现,保证抗病毒治疗的效果。

  该研究工作获得以下项目资助:广西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AB16380213];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Z2017012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971479, 81460510和81360442]; 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2018ZX10721102-006, 2018ZX10715008]和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Figure 1. Relationship of genetic linkages between newly diagnosed HIV patients in 2015–2018 with HIV patients in 2014–2017 at baseline, stratified by viral load and months of treatment.

  (艾防中心病毒及免疫研究室 阮玉华、邢辉)

  相关网页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44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