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艾防人勇于担当——记艾防中心奋战在武汉一线的防疫战士

发布时间: 2020-02-28            来源: 艾防中心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统一部署安排,受艾防中心派遣,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副主任、研究员李东民同志在积极报名后于1月25日第一时间到疫情防控前线工作。大年初一阖家团圆的日子,他毅然告别家人,成为勇敢的逆行者,不辞辛苦连夜赶到新冠疫情前线,入驻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加入国家省市新冠肺炎防控联合专家组,主要负责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调查等,分析掌握疫情的流行特征,开展深入的数据挖掘工作,并采取必要的现场调查,掌握疫情变化趋势及防控措施实施效果与问题,从而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策略措施提供参考意见。截至2月27日,李东民同志已在武汉市连续工作了34天。

  艾防中心流行病学室副研究员葛琳于2月6日接受任务奔赴武汉,加入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人”队伍,支援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到达武汉市第一天,就迅速了解和梳理武汉市及湖北省疫情及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传染病所和江苏省疾控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等的其他专家组成员相互沟通、协调和分工,专业高效地完成了一系列工作并获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参与并制定新冠病例流行病学个案调查方案、适时调整流调侧重点、对武汉市各区县防控工作进行调研、对部分病例和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等进行流调、参与修订和完善武汉市社区防控流程、监狱与精神卫生中心等特殊人群防控方案等等。着重分析了新冠疫情分布特点、趋势并作出了阶段性分析和预测,对武汉市及湖北省疫情评估和研判起到积极作用。截至2月27日,已在当地连续工作22天,可以说“积极高效,成果欣慰”,葛琳对能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高兴。

  两位同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中,在室外无惧风雨、不畏感染开展调研和流调,在室内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讨论和分析,时刻牢记作为疾控人的使命和责任,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努力工作,顽强拼搏,不但增强了对新冠肺炎等急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而且拓宽了知识范围,提升了专业素养。目前,全国、湖北省及武汉市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这里有他们的一份辛劳与付出。期待他们圆满完成任务,早日凯旋而归!(艾防中心应急新闻宣传组)

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李东民同志(中)在黄陂区李家集卫生院调研

葛琳同志(左)在新成立的中国疾控中心临时党支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武汉市理发室免费为支援武汉防疫的李东民同志(左)和葛琳同志(右)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