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防治效果评估方法学研讨班在粤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07            来源: 艾防中心

  2019年12月15-1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了“艾滋病防治效果评估方法学研讨班”。来自江苏省疾控中心、浙江省疾控中心、河南省疾控中心、广东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疾控中心、上海市静安区和浦东区疾控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复旦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北京佑安医院、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云南省传染病医院的55位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

  研讨班邀请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Roger Detels教授和 Ronald Scott Brookmeyer院士,就科研伦理、学术诚信、生存分析做了精彩报告。研讨班以生存分析为主题,对“HIV感染者认知障碍与血浆炎症生物标志物的关系”“云南省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首次入组者与重新入组者的疗效比较”“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中多策略推动性伴告知并扩大检测的随机对照试验”“浙江省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社会心理、性行为综合症与艾滋病传播的关系”“2010-2018年河南省农村地区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影响因素分析”“北京市多维度病例管理模式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相关结局的影响”“对艾滋病感染者开展身心干预的免疫学和心理学功效循证分析”和“2007-2018杭州市艾滋病病例发现的特征和趋势分析”等十多项研究做了详细介绍并深入讨论,梳理了研究设计思路,提出了聚焦核心研究问题、清晰界定指标、理清混杂因素、优化分析策略、完善统计方法等建设性意见。

  通过本次研讨,与会者沟通交流了艾滋病防治效果评估领域最新研究进展,聆听了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国际权威专家的针对性点评。研讨期间报告的各项研究旨在解决艾防工作效果评估面临的主要瓶颈与挑战,其后续成果将有助于科学防艾和精准防艾,进一步提升综合防治效果。(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预防干预室  李力)